2005/06/08

 

轉貼文章:聰明的史臣

分類:文章
聰明的史臣


從前一個王國有一項很特別的習俗任何人在國王的宴席上都不可以翻動菜肴只能吃上面的部分一次,一個外國史臣來到這個國家,國王非常高興地設宴招待這個史臣。
宴會開始,端上來一條蓋著香料的魚。這個使者不知道習俗,就把魚翻了過來。
大臣們見了,高喊道:陛下,您遭到侮辱了!以前從來沒有一個國王遭到這樣的侮辱,您必須立即處死他!
國王嘆了口氣,對史臣說:你聽見了嗎?如果我不處死你,我就會受到臣民的嘲笑。
不過,看在貴國和我國的友好關係上,你在臨死前可以向我請求一件事,我一定應允。
史臣想了想:既然規矩是這樣,也沒辦法。
我就向您提一個小小的祈求吧。
國王說:“除了給你活命,什麼要求我都答應你了。”
於是史臣說:我希望在我死前,每個看見我翻那條魚的人都被挖去雙眼。
國王大吃一驚,連忙發誓說自己什麼也沒看見,只是聽信了別人的話。
在一旁的王后也說:我可是什麼也沒看見啊! 大臣們面面相覷,然後一個個站起來,指天劃地發誓說自己也是什麼都沒看見,因此不應該被挖去眼睛。
最後,史臣面帶微笑地說道:既然沒人看見我翻那條魚,就該讓大夥繼續吃飯吧!

國王對這結果莞爾一笑。史臣憑藉智慧,回到了故土。

這真是我最近的心情寫照ㄚ


留言: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訂閱 文章 [Atom]